页面

A
  1. 譚作人案專頁
  2. B 公民調查 放映(暫畢)
  3. 1. 作品:《公民調查》
  4. 2. 365封信藝術行動
  5. 3. 公民訪談錄

2009年12月16日

365-014 永遠記住你那笑盈盈的臉

365封信之十四

永远记住你那笑盈盈的脸
——遇难孩子杨丹短暂的一生

作者:绵竹富新二小杨丹的爸爸妈妈






     美丽、活泼、善良的杨丹出生于1995年7月29日上午9点10分,体重2.9千克,性别:女。出院后,她那瘦弱的身体很不好,经常爱生病,几乎每年的2月份都会发烧,一发烧就会烧起双肺肺炎。

     1997年农历的腊月二十二日晚上,发生了一次巨大的车祸。她好幸运啊!车上有8个人,除了她无伤外,其他的人都不同程度的受到重伤。当天晚上,她的婆婆、爸爸死里逃生,终于活了过来。腊月三十晚上,由于爸爸伤势太重需要妈妈陪伴在医院治疗,爷爷和奶奶虽然都已经出院但是也都需要在家休息疗伤。她的外婆当晚在给杨氏祖先上香时,刚满两岁零四个月的杨丹就跪在祖先灵位前,为爷爷、奶奶、爸爸祈祷。在场的人都掉下泪来,好感动啊!感动她那年幼懂事的幼小心灵!第二天她的爸爸、妈妈听说后都感动得哭了。车祸发生后,家里就像水洗一样。出门就是商店,看见别人吃这样、买那样,妈妈就给她买了一袋5毛钱的糖,但是她不要,她对妈妈说:“妈妈我不要,还要给爸爸医脚、给奶奶治眼睛呢!”当时店主都被感动了,才两岁多的孩子就这么懂事了!

     2000年8月,五福的老师叫杨丹去上学,那时候因家里经济情况很不好,所以都5岁了才上幼儿园。

     2003年转到五福中心小学读一年级,才开始她的成绩不太好。记得期末考试来临前,爸爸、妈妈就给她说考试要认真,要每门都考一百分,要不然差多少分就跪多少分钟,她也同意了。结果语文考了92分,数学96分,还差12分才双科满分,回到家后就叫她跪在炭灰上面,她便自觉的把钟放在面前,刚跪了两三分钟的时候就哭了,妈妈不忍心让她跪够时间,因为大意的妈妈没有想到是冬天,还叫她把裤子捞起来。最后想的办法就是让她婆婆去把他拉起来,可她怎么也不起来,她婆婆抱才把她抱起来。起来的时候她根本无法站稳,因为炭灰已经扎进膝盖皮里了,想起她那小小的年龄多么懂得遵守诺言啊!后来在柱子上她用粉笔写了几个大字“下次一定考100分”。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是班委干部、清洁委员、英语科代表。虽然成绩一直都不是太好,但是她懂得学习的时间规律。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,下午放学回家首先是完成家庭作业,然后出去玩一会,回家后就开始背书,晚上8点钟按时睡觉。学习自觉性比较好。

     生活俭朴,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养成攒零花钱的好习惯,临到“5.12”大地震,一共积攒现金654.60元。

     2008年2月4日,她姨妈从浙江打工回来到她们家玩,她对姨妈说想报考实验中学,妈妈听了很高兴,可上实验中学需要一大笔资金,爸爸和妈妈就商议到浙江去打工。刚把想法告诉她就遭到她的强烈反对“你们不能去,若去了我不就成了留守儿童了,假若我考起实验中学,我也不去读了”。爸爸妈妈听了觉得太怪可怜的,就问她为什么考上不去读呢?她很坦然的说:“学费那么高,咱农村和城里的条件不一样,金子无论被埋在那里,它都会发光的。”爸爸妈妈听了后就对她说:“孩子你不用担心学费,爸爸妈妈会挣钱让你去读的。”可小小的她怎么说也不同意。孩子你真的太懂事了,从小就有一颗体贴人的心,每顿吃饭只要有一个人没有板凳她就主动让座,她一直就有一颗尊老爱幼的善良心灵!

2008年5月12日那天早上,她叫妈妈给她洗校服,妈妈就把校服拿到外面的沟里洗。7点左右她上学去了,在路上看见妈妈说了一声“妈妈。拜拜!”然后在快要看不见的时候,又转回头来对妈妈说了声“妈妈,拜拜!”天啦!你真会捉弄人,万万没有想到,丹儿你那幼小动听的两声“拜拜”却化成永久性的告别!爸爸、妈妈会永远----记住你那笑盈盈的脸!



    在这里我们含着滚烫的热泪说声:“孩子!你走好!我们会永远怀恋你!”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