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A
  1. 譚作人案專頁
  2. B 公民調查 放映(暫畢)
  3. 1. 作品:《公民調查》
  4. 2. 365封信藝術行動
  5. 3. 公民訪談錄

2009年12月11日

365-003b 天堂想你淚縱橫

365封信之三(下)
天堂想你泪纵横





我的小公主——《徐紫玲》

当和老公知道我们快要为人父母的时候,心里很高兴。但高兴过后又使我们想到了能把这可爱的小生命照顾得好吗?因为我们都还很年青而又不懂事。随着肚子天天的长大,小生命也在肚子里顽皮的跳动,她是多么的有活力和健康啊!我轻轻的抚摸着自己鼓起的肚子对她说:“听话,别调皮,把妈妈的肚子踢痛了”。在老公精心的照顾下,很快就到了预产期。

1998年7月1日下午3点40分,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。小生命随着她很大的哭声诞生了,整个医院都听得见她的哭声。别人都说我生了一个男孩子,我却自豪的对她们说:“我生了个可爱的小公主”。5斤8两重,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下小公主一天天长大,两个月时我们为她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“徐紫玲”。给她照了第一像,像片里她可爱的笑容使我们感到很幸福,田里、路边到处都留下了她的身影。

2000年的腊月,天上下着大雪,紫玲已经两岁了,我带着她去看雪花,来到路边看见有个雪娃娃,她高兴的说:“妈妈我要和它照像”。然后像小燕子一样向雪娃娃跑去。对着雪娃娃小公主的笑容是那样的天真可爱,摆的姿势是那样的自然。大雪仍然在下,玲儿的脸蛋被冻得通红,她却一点都不冷。竟然叫我带着她到处去照像、留影。这时我心疼地对她说“玲儿,你还小,把你冻坏了,妈妈会很心疼的”。她不高兴的低着头跟我回家了,我也给她留下了很多的雪景照片。

玲儿很懂事,过三岁的生日她的姑姑们给她买了很多蛋糕,看着她吃得满脸都是,我们都笑了。她翘着嘴说:“笑我干嘛,妈妈、小妹妹她在吃我的小脚指”。我们又一次被她逗得大笑起来,想想她吃蛋糕的样子,我常常会情不自禁的摇摇头,笑一笑。

有一件事,至今仍深深地剌伤着我的心。一天她看见我们在漱口说:“妈妈,我也要漱口”。我忙给她准备了牙膏、牙刷,用瓷杯装了一杯子水交给她,便出去扫地,刚扫了一会,就听见从院子里传出打碎瓷杯的声音和哭声,连忙跑进去看见孩子已经爬在地上,下额也鲜血直流,我被吓得大哭起来,玲儿都是妈妈的错,不该丢下你一个人漱口。抱起玲儿往医院跑去,一路上玲儿用小手按住下额鲜红的血液很快从她的手缝里流出来。玲儿不停的对我说:“妈妈,您快点带我去医院,我不会死吧”?玲儿不怕,有妈妈在。跑进医院,医生给她检查了一下,说:“伤口很深,需要缝针”。女儿很坚强,缝针时一声也没有哭。时间一天天过去,她的伤口也慢慢的好起来,却给她留下了个伤疤,她时常不高兴的说不漂亮,脸蛋变丑了,我怜爱的说:“不怕,等你长大了妈妈给你买消疤的药,到时就没有伤疤,不就漂亮了”。平时邻居们都爱逗她,徐玲儿不好看,有伤疤,她却认真地说:“不怕的,妈妈要给我买消疤的药,只要一擦就没有了”。玲儿你好爱美啊!

玲儿上幼儿园时,我们带她去了罗浮山,山上和山下到处都留下了她的脚步,这时我看见一棵大树叫住玲儿来和这棵大树留个影。玲儿她却选了一棵很小的树苗,我奇怪的问为什么要选小树而不选大树,玲儿说:“小树开了两朵小红花,我就要喜欢它”。看着她高兴地抱着小树,我无奈的摇着头,为她和小树留下了影。

六岁时,玲儿上小学一年级,我们第一次带她去成都动物园,看见许多动物她都和它们依次的留下很多让人难忘的镜头。她还说:“妈妈,动物园里每个小动物都是我有最爱”。那一天,她玩得很累,但是,很开心。之后还对我说:“妈妈还会带我到动物园来看它们吗?”会的,一定会的,我说。

2007年3月,为了生活我把我玲儿和年迈的爷爷留在家里,去了成都打工。到了成都以后我才发现心里十分的舍不得她。思念的日子常常使我打电话给她,叫玲儿要听爷爷的话,好好学习,等妈妈挣到钱就给你买一台电脑,好在里面画画,玲儿很喜欢画画,曾经还对我说过,长大以后要当画家,挣很多的钱,到时爸爸,妈妈,爷爷就不用很辛苦了。每次打完电话,心里都会加重对她的想念。然后放声大哭说:“再也不想离开玲儿出来打工”。天天盼,终于等到放暑假,老公很快的将玲儿接到成都,但两个月的暑假很快的过去了。9月1日该上学了,我不得不把她送回老家。玲儿一走我对她的思念越来越重,时常在老公面前说气话,每年我就是再苦、再穷,也不出来打工了,离开玲儿的日子真是难过啊!回到家玲儿继续上小学,没有妈妈在身边照顾她,她的学习也很好,只要得奖就给我打电话报喜。“妈妈,运动会上我们四年级比赛女子50米跑步,我得了第一名;今天老师让我们比赛削苹果,看谁削的皮最长,结果我削了全班第一名,103厘米左右,我交5元钱的班费,好买奖品,结果我就得了10元钱的奖品,还多了5元钱”。听了这些,使我在成都打工放下了心,心情也好多了。玲儿好好地学习,妈妈离不开你啊!

2008年春节后,只有老公一人到成都打工。我留下来照顾女儿的生活和学习,并在附近的幼儿园找了份工作,每天我忙着上班,她也很听话,每天放学帮着我做家务。五一节放假,我便带着玲儿到成都去看他爸爸,她高兴地说:“啊!我又可以到动物园看小动物啰!我还要到天府广场、春熙路、到人民公园”。这些都是她去过的地方,这次去玩得很开心,成都蹋满了她足迹。我们还照了许多照片,临走的时候,对她说“你要好好学习,听爷爷和妈妈的话,7月放暑假我们带你到温江国色天香去玩”玲儿听了高兴地跳起来。看到她高兴地样子,我心里暗暗的对自己说,一定要带她到国色天香去。

回到家里,玲儿更加听话了。时间一天天过去,5月11日,我的腰突然痛得厉害,早上六点左右,我叫玲儿赶快给爸爸发个短信,叫他快回来。快到农忙了,回来帮爷爷干下农活,爷爷60多岁了,每天还要到街上去扫地,太辛苦了。中午,老公从成都赶回来了,玲儿的姑妈也回家来玩了,还带了个大西瓜,吃午饭时一家人高兴地吃着,笑着。忽然玲儿吵着要吃西瓜,我不耐烦的说:“自己去切吧!”很快她把西瓜切好,给我们端过来说:“爸爸、妈妈、爷爷、姑姑您们吃一半,我自己吃一半”。玲儿最爱吃西瓜了,我的那一份舍不得吃也给了她,看着她狼吞虎咽的样子,我们全家都笑了。

5月12日早上,我和老公到绵竹去治疗我的腰痛病,并到服装店为玲儿选了一套漂亮的连衣裙和鞋子,我对老公说:“玲儿那么乖,又听话,无论如何,我们都要竭尽所能供她念书,让她跳出农门,过上好生活”。老公欣然同意,回家吃过午饭,老公就到田里看庄稼了,我就躺在床上休息,不一会儿玲儿跑到床前说:“妈,我要去念书了,你帮我把头发梳一下“。说着蹲在我面前,我边梳头发给她讲:”玲儿,在学校要好好念书,将来做个有出息的人”。玲儿认真的对我说:“妈,您放心,我一定好好读书”。看着女儿懂事的样子,我心里一阵欣慰,腰似乎也好了许多,玲儿就兴高采烈的上学去了。

  14点28分,一个让我永远难忘的时刻,睡梦中一阵巨大的轰隆声把我从床上惊醒,我睁开眼一看,发现家里的一切都在剧烈摇晃。发出刺耳的碰撞声,床如同簸箕般抖个不停,我奋力冲出屋外,只听见轰的一声,房屋便轰然倒塌,我意识到地震了,立即担心起玲儿来。这时老公也从田里跑回来,我冲他大喊:“快到学校看看玲儿”!老公迅速跑去了,我撑着疼痛的腰也冲向学校,刚跑到学校大门,我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,玲儿读书的那幢三层教学楼已不存在,只剩下一大堆残砖烂瓦。我眼前一黑,瘫软在地。我感到天地塌下来了,压得我无法呼吸:“玲儿啊,你快出来呀!”我瘫坐在地,一遍遍的哭喊,没有玲儿,我的生命也失去了意义,我也不想活了。我恨不得碰死在这里,陪我玲儿一起去。我用双手用力的拍着大地,无助的呼喊着,我只希望玲儿仍然活着,在废墟的瓦砾中能听见我的呼喊,只要她能活着,用自己的生命去交换,我愿意…….,老天啊您怎么这么不睁眼。我的玲儿那么听话,那么孝顺,那么懂事,那么可爱,你那么忍心把她带到天堂呢。她说过还要帮妈妈洗衣做饭。还要让爸妈享福啊!

  废墟上,心急如焚的家长们边哭喊一边用手刨着砖块:“孩子呀,你们在哪里,你们一定要挺住啊!”渐渐的更多的家长和镇上的好心人都来加入到救援中,我看到了玲儿生还的希望,对每个跨过的人说:“求求你,救救玲儿,她好乖,也懂事的,您们一定要救出玲儿啊”,我大声音的呼喊着老公:“徐军,快啊,快救出玲儿啊,她是我的希望,她是我们的一切啊!”老公凝重着面容,用尽全力刨着,他没有说话,但是我明白,他把眼泪埋在心中,他把伤痛深深的压在心底,他只想多掏出一片瓦,女儿就多出一份希望。

时间一分一秒过去,每秒钟都是煎熬,六年级、五年级的许多学生都被陆续救出,在楼梯间的孩子很多都被安全救出,我的心里更加焦急,玲儿所在的四年级由于在一楼上面压着大梁和水泥板,靠人力根本无法移动,人们想尽了办法,但进展缓慢。政府呢?政府在哪里呀!家长们开始质疑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,这可是学校啊。祖国的未来都在她们身上,这么久怎么都不派吊车来实施机械化救援呢?时间就是生命啊!…….

我绝望的坐在地上,脸上没有了泪水,只感觉到心中淌着鲜血,时间过去了几个小时,吊车仍然没有来,看着一个个被救出的孩子,我责备自己没有照顾好玲儿,没有叫她在家多留一会儿,没有保护好她,我恨自己,我好后悔!

19:00左右,吊车终于来了,部队也来了,我从地上弹起来,仿佛又看到了玲儿生还的希望,焦急的家长都跑去求他们尽快施救,天渐渐暗下来,天空中下起了小雨,阴雨的空中漂来几朵黑云,老天也在流泪,也在为幼小的生命鸣冤啊!老公叫我坐在边上休息一会儿,但我不肯离去,我要等着玲儿出来,叫我妈妈!时钟走到凌晨,残垣断壁都被吊车一一吊起,救出了许多孩子,但是几乎都已死亡,我有强烈的预感玲儿可能已经……但我仍不死心,祈祷上苍会有奇迹发生,凌晨2点左右,玲儿被发现,我急不可待的冲进废墟,一边呼喊着玲儿,一边冲破人们的阻拦跑去。可是玲儿紧闭着双眼,我把她拥在怀里,大声的呼喊玲儿啊,你醒醒啊!妈妈在你身边,妈妈来接你回家了,你快回答我呀。玲儿你说过要好好孝顺我们,要让我们享福的嘛!我用头使劲撞着墙,我恨不得撞死自己,陪我玲儿,可是,任凭我怎样呼唤着,她都不答应我,玲儿已长远的闭上了双眼,我又一次晕倒在地……

等我醒来,玲儿已经被抬到草坪上,我爬过去,扑在她身上泪流不止。老公在身边强忍悲痛安抚着我,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,抱着老公大哭起来,许多好心人都来劝我,但我真的无法相信玲儿就这样走了,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呀!玲儿是我们的希望,就是我们的一切,没有寄托和希望,我的生命还有什么意义呢?

那天夜里,我记不清自己晕了几次,我挨着亲爱的玲儿,我要陪她,我不要她一个人睡,我要保护着她……
5月13日早晨,空中又渐渐地下起了小雨,好似为所有的遇难孩子默哀、流泪。今天是玲儿下葬的日子,我拿出昨天刚买的裙子和鞋子给她穿上,要让她穿得漂漂亮亮,打扮成一个小公主去天堂。愿我的玲儿在天堂里仍然那么懂事,那么优秀。

玲儿就这样去了,想到她,我就控制不住自己的心情,想到她天真活泼的样子,我都会大哭一场。地震使成千上万的家庭失去了至爱的亲人,骨肉分离,家园被毁。自然灾害,我们都无法抗拒,但是人为地,我们能否预防?不知富新二小一百多个鲜活生命的逝去是否会让上层领导难过,是否会让设计这幢豆腐渣教学楼的专家受到良心的谴责,是否会换来这个充斥着贪污、受贿、腐败社会的变革。

失去亲人,失去心肝宝贝的日子,或许那些本该用于惩罚那些腐败者根本无法体会,我们家长诚问,这座2003年即被安检局列为危房的教学楼为何仍在使用?为何不能出示该教学楼的施工图纸,鉴定证明等相关资料,专家评审结果为何遮遮掩掩?一切都晚了,失子之痛,每天我只能以泪洗面,脑海中全是玲儿活着的身影,没有了玲儿,我们没有了活下去的勇气,只希望政府能给我们主持公道,抚慰逝去的生灵!


徐紫玲  女   10岁  就读于富新二小四(二)班

父亲:徐军   母亲:向小芳

=================
    亲爱的读者,如果你愿意参与这个“关爱社区:365封信”的艺术行动,您可以写一封信、讲述一个自己生命中重要的故事和紫玲的爸爸妈妈分享,也可以寄一个小礼物或者一个卡片给他们,和他们交朋友:

     618213 四川德阳绵竹市五福镇 常明一组  向小芳 徐军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