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A
  1. 譚作人案專頁
  2. B 公民調查 放映(暫畢)
  3. 1. 作品:《公民調查》
  4. 2. 365封信藝術行動
  5. 3. 公民訪談錄

2009年12月11日

365-006b 危樓吞噬了正在成長中的愛子(下)

365封信之六 (下)

危楼吞噬了正在成长中的爱子
——黄晴峰(下)

文/陈玉    图/谢贻卉



我们三人开始计划商量:每天放学必须回什地的家里,哪怕远一点。每天晚上我坚持负责检查作业,临睡时他躺在自己的小太阳床上,我们互相交流、讲故 事,给他读课文。更多的相处时间是在吃晚饭后,一家人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一边看电视,一边互相讲述着当天发生的故事。从孩子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、很多!老 师也常对我们说:“黄晴峰虽然学习成绩不太好,但小脑袋很聪明,总是把零乱的玩具安装完整,他很健谈,但不在课堂上而是在课外。”他特别爱上微机和科学 课,他口中常说的数学术语我们一窍不通,有时我们还自愧不如!辉辉给我们常讲:人类是如何破坏生态环境,污染空气,浪费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资源和能源。这样 其实人类是在慢性自杀,我们吃的蔬菜、水果、肉、粮食等都是农药和催长素的成果。这些都是上科学课懂得的。我们前年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,收麦子时一般麦秆 点火烧,辉辉不但不让我们烧,他还让他爸劝阻别人家也别烧,说是污染空气,破环大气层。每每遇到这些话题他总是津津乐道!我们成为了他最忠实的“听众”和 分析“专家”。上《手》课文后,辉辉对我说:“妈妈,老师说我们伸手出来不能手心向上,要手心向下。”为什么呢?手心向上不就成了乞丐在乞讨东西吗?要手 心向下不断地工作,创造努力,作有用之人!

 在大家眼里,在我们心中,辉辉总是那么善解人意,尊老爱幼。每次一回到 家,他身后总会跟着一大群比他年幼的娃娃哥哥回来了……,他看祖祖时(他爸爸的奶奶)从不忘记替祖祖屋子里的电灯抹去灰尘。有时停电,他会在自家中找蜡烛 给她老人家照亮。有好吃的,因太贵所以买得很少,他总是要“爸爸你先尝尝,妈妈你先吃一点”。有时候他爸因工地很忙晚一些回家,总要等爸爸一起宵夜。农民 的生活是不太好,但只要有房子住,一家人能在一起,对我们来说,日子过得总是那么温馨、和睦,偶尔的不开心也只是一个小插曲。爸爸和妈妈对辉辉更多的是赞 许、夸耀和骄傲、自豪。好孩子是夸出来的,多鼓励,给他自信!

 我们的生活水平不高,经济收入也并不好,但我们也能 满足辉辉不过分的要求。因他眼睛近视,每年都要定期检查重配一副眼镜。所以尽量不让他骑自行车玩耍、上学。最担心他出意外。出车祸。只有孩子在学校或家里 才最安全。这一两年辉辉懂事、听话、知道节俭、分辨是非。春节过开学了,爸爸给他买了一辆特精致的脚踏车。“同学们的车子都只用了二三百元,我为什么要骑 这么贵的车四佰九十八元,太贵了”,他问他爸。“妈妈,我要在什地小学读书,什地刚修的新学校环境好而且还有我爱吃的饭菜,设施齐备有…….”我一向反 驳,读书不是光为吃饭,是金子在什么地方都会闪光。再说什地学校离我们家又远,又偏僻,一路上又没有人照看,万一出了事、出车祸怎么办。直到现在富新二小 的教学楼倒塌,我肯定自己的错误,是我害死自己的儿子,周围片区的学校教学楼都没事,学生并无伤亡。我不准他转学,让他耐一年,再耐一个多月。唯独一次的 过分强制,让他在富新二小失去他年幼的、宝贵生命。今后的日子是我对自己的谴责,对自己的怨恨,为什么这一次我不去满足他的要求,听取他的意见。我实在不 愿意去回想、回忆我亲眼目睹的一切!

星期天晚上(5月11日),我照常让黄晴峰洗完澡,放下手边的活儿,替他擦去头 上和身上的水珠,穿上睡衣,他躺在床上,我给他读了几篇课文,互相讲着科学故事……安顿好后,又做起手上的活儿,洗碗时的碰击声被他听见,从屋里传出关切 的话语:“妈妈你累了,还不睡呀!”我说:“幺儿,你好好睡吧!妈妈把今天的活儿做完了再说”,“噢,知道了!”。第二天早上(5月12日),今天星期 一,和往常一样,辉辉洗干净去上学,他说今天必须早点去打扫清洁卫生。我送他出门,目送了好长一段路,不停地说:“幺儿,骑车慢点,时间还早,别慌,过十 字路口一定要先看有没有大车,看清楚,多加小心哦!”“噢,知道了,好,妈妈你先回去吧!”

 五月十二日《悲惨的世界》,人为的成果上演了!

 我 站在货柜前替买主配稻田除草剂,(农资门市是他外公的,因去年得了脑瘫,我看管门市,尽管家里有许多的家务和农活。我和他爸爸起早贪黑,早出晚归,看门市 顺便照料两位老人)。脚下开始摇晃,以为头晕。一刹那,我反应过来是地震。我赶忙拉着正坐在门上午休的老妈往绿化带跑。一瞬间天昏地暗,信用社的三层楼玻 璃窗砰砰碰碰的一阵轰响。地震一稳定,他爸从外处跑过来,到内屋背出了半瘫的老爸。这时从学校跑出来一个人,不停地呼叫:“救救娃娃吧!救救我们的学生娃 娃吧…..”我们这才想到我们的儿子,他还在学校教室里上课。他爸马上脸色一片惨白,拼命往学校方向跑去。我留下照顾老人,我们周围的楼房连砖都未震落, 相信学校会没事的!

 我错了,我高估了所谓的“学校”。只见他爸从学校后门方向跑过来,一边跑,一边不停地惨叫:“ 黄晴峰糟了,黄晴峰糟……他被教学楼压死了。”他爸逢人就说,见人就喊,一下就瘫倒在我们面前哭着:“你快看看咱们的儿子吧,他…..他也许都没气了!” 我脑子一片空白,跌跌撞撞跑进学校后门。在我眼前三层高的教学楼倒为一片平地,废墟就像一座巨大的坟墓,重重叠叠的砖头,楼板压住了我们儿子幼小的身躯。 他爸不自信的问:“这,这是不是我们的娃儿,他今天是不是穿这件衣服”我凄惨的叫道:“是,是我早上亲自帮他穿的条纹T恤”。星期一要升旗,所以学生们都 穿统一的校服。我捡起掉在砖头外的一只球鞋,这也是儿子的。儿子的头和腿被厚厚的楼板压住,他的身体侧弓着,右手没有压住,腰部留在外面。我们不停地捡砖 头。光光的烂砖头实在太多,可问题的关键在楼板,楼板又厚又重,他爸用尽所剩的力气试图搬开它,好抱出我们的儿子,不要说四五层,就连一层也搬不动。我们 瘫在儿子身旁,泪水模糊地拉着儿子的手,搂着他那温暖的身体“幺儿啊!我们最先发现看见了你被楼板压住却不能救出你,我们太无能了,太无能为力!”不行, 是死是活我们都要救出他。我跳下废墟见人就喊:“大哥,救救我们娃娃吧!大伯救救我们的娃儿呀!”。整个教学大楼没有几个娃娃完好地跑出来。“大坟墓”上 一片混乱,家长们都各自寻找着自己的孩子。学生们被埋在里面,天恨人怨,悲惨的场面,悲惨的世界!

在几位同村,好心 人们的帮助下,借来钢棍和铁锤砸开、砸裂楼板。(之前医生先判断已断气)从楼板的裂缝中取出了儿子,他们把儿子抱到树下的草坪上。医生说没救了,可我还是 不信,我要把他送到医院抢救,我们抬着可怎么也无力抱起他走,我们像瘫痪了一样无法站起来。此时学校、街上多了许多好心志愿者,他们把死伤的学生送往医 院,五福卫生院门前的草坪上摆着一排排死伤的学生娃娃。家长们、老人们在那里哭述,为什么周围一切的建筑都没有倒塌,却偏偏倒学生最多的教学楼?而且还倒 得这么快,连给学生逃生的机会都没有!

学校多么庄严、神圣的地方。是家长们最信赖,最可靠,最安全的场所——却夺去 了我们正在朝气蓬勃成长中的孩子们。一百多条幼小的生命却葬送于此,多么可怕,多么可悲!也葬送了父母的毕生心血,一生前程。天啊!你为什么不倒我们的民 房,把学校楼留住,用我们的生命和躯体换回孩子们!对父母来说:孩子是我们的未来,是我们的全部,是我们的精神支柱!我们的所有希望和一切都寄托在他的身 上,他是我们遇到再大的困难、处境都要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决心!!

 我们能坚持到现在,唯一的心愿:就是替冤死的孩子讨一个公道!

 我坚信世上毕竟还是好心人多!

 儿子:黄晴峰 (六年级二班)
 父亲:黄厚金
 母亲:陈玉
2008年7月
陈玉


=================
365封信之六 :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