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A
  1. 譚作人案專頁
  2. B 公民調查 放映(暫畢)
  3. 1. 作品:《公民調查》
  4. 2. 365封信藝術行動
  5. 3. 公民訪談錄

2009年12月11日

365-006a 危樓吞噬了正在成長中的愛子(上)

365封信之六 (上)

危楼吞噬了正在成长中的爱子
——黄晴峰(上)

文/陈玉    图/谢贻卉





编者的话:
2008年7月,在寻求公正的途中,富新二小的一些遇难学生家长,写下孩子们的故事。这些家长中,没有一位是作家,但世界上最让人心疼的文字,莫过于此。因为这里的每一个字,都载着沉重的血泪。

每天发出一封信,我都会想,谁会是这些信文的读者呢?而我心目中的读者又是谁?

我首先想到的是一个简单的群体:建筑师——当你设计校舍时,想想有多少像陈玉这样的母亲,把孩子送到你设计的教室里。每一位正在读建筑的大学生,应该读读这封信。

我也想到教育局的官员、政府管理者和法庭的判官,就算暂时不再讨论垮塌校舍给家长们带来的至痛,你们依然承担着对未来校舍建筑的责任。而承担责任的前提是问一个问题:我们能不能像陈玉这位母亲一样,爱我们的孩子?

黄晴峰是个不幸的孩子,因早产,生下来只有两三斤,在保温箱里活下来。和许多富新家长一样,黄晴峰的父母在贫穷中挣扎,逐步为孩子创造出一片晴天。

黄晴峰又是一个幸运的孩子,因为父母如此钟爱和保护他,为了他的出生,妈妈宁愿放弃医治自己的眼睛。他的名字寄托着父母的宏图大愿,是啊,12岁的他已经懂得了环保的道理,已经开始教育爸爸妈妈,如果他成为一位环境工程师,他会给这片土地带来怎样的生机?

如果你有孩子,想想他或她今天突然离你而去……如果你没有孩子,想想如果是你自己,那一天,被废墟折叠、被黑暗倾轧,生命戛然而止。

每天发出一封信,我得到的回音非常之少;也许,在博客的汪洋大海里,这叶刚刚起航的浮舟远未进入浪人的视野。也许,作为读者的你觉得自己太平凡,不足以承受这样的哀恸,也无能做出一点回应。正如去年7月写出这封信的陈玉女士,至今为止,她也许从未收到过来自我们这个社会、以个人名义对这封信的回复。

亲爱的读者,你也许可以创造一个第一次。传递关注和爱,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困难,你可以写出你的感受、你的分担;假如你觉得到到邮局发信很费时间,你也可以直接写在这个博客的留言里。我愿意把你的信转发给陈玉:感谢她的这篇回忆给社会大众以爱的教育,祝愿她和晴峰的爸爸在今后的生活里平复伤痛,重新启程。

感谢莹莹将陈玉手书文稿录入,让我们记住黄晴峰,一个永远享有父母之爱的孩子。

艾晓明记于2009年6月5日


儿子黄晴峰生于1995年10月26日(农历九月初五)今年12岁,就读于四川省绵竹市五福(富新二小)六年级二班。

 记得刚怀上他四十天左右,因他爸(黄厚金)家境贫困,分家连一根草都没有。他爸与家人争吵后,我们怀着复杂的心情出门了。他爸驮着赊来的炉灶,我也骑着自行车随后。往娘家去的路途中,我一不小心,从骑着的车上摔下来,倒在河埂一旁的小沟边,左眼刺在了桑树桩上,顿时鲜血直流。在当地卫生院治疗,每天打着止痛,消肿的针,整个半边脑袋肿得像皮球。过了四、五天,扯药线后,医生给我补了一大块疤。堂姐在市人民医院工作,得知我的情况赶回家,劝说我到医院进行检查。五官科医师用仪器检查后,沉痛地对堂姐说:“她的神经已开始萎缩,玻璃体大量出血,是内伤,而不是外伤,如不及时治疗,可能会导致失明。”在治疗的药物中有许多对胎儿不利,甚至有可能保不住。我们在妇产科手术室外考虑半个小时,是隋胎还是保眼睛外形,不能保视力,我作为未来的妈妈,未到十分钟就下了决心,保住肚中的胎儿。说实话就算打了胎治眼睛,我们那有那么一大笔钱,上千元对我们简直一个天文的数据!



治疗眼睛只能用青霉素消炎,输了许多青霉素液体,回到婆家生活上一切从零开始。他爸在离家不远的绵竹打工,一天的工资十四、五元左右,我在家操劳家务,任劳任怨,只吃一口饭。我们口中落肚中攒,开始多修造一间房屋,创造一个幸福温暖的家。至少我们有了生活的目标和希望——因为我们的宝宝在妈妈肚中一天天的成长,妈妈和爸爸吃着粗茶淡饭,穿着以往已旧的衣服,盼着宝宝的降临,脸上却总挂着微笑,我们快要当爸爸妈妈了!

也许是上天的捉弄,祸不单行。人们常说:麻绳子从细处断。那是1995年9月初4,秋收了,谷草没地方堆,堆在寝室阳台上窗子下,挡住了室内的光线和空气,我决心把它转到不远处的空猪圈内。我挺着肚子抱不动了,就打成捆,一捆捆抱走。我的擅自行动惹下大祸——动了胎气。晚上,肚子开始隐隐作痛,“前两天不是刚检查过胎儿一切正常?”挨过第二天早上,他爸要带我上医院,我又怕耽误他打工挣钱(我们太需要钱了!)到了中午疼痛难忍,嫂子带我去较近的计生办,打了保胎针,可还是不停地阵痛,计生办教师告诉我动了胎气,可能要早产了。差五天才八个月,按我们常规,胎儿在肚中有九个月或九个月几天才算正常。九月初五晚上八点左右宝宝过早地来到这个世上,那一刻连啼哭的劲儿也没有,医生倒提着打了几下,总算哭叫起来。

宝宝出世的第三天早晨,当开始给他喂养时,他张着一小嘴一动不动。我们顿时惊慌失措,他爸抱着他到富新卫生院。在当地医术较好的王老师看了直摇头,“快去市人民医院”。在当时通讯、交通设备并不好,他爸和他奶奶坐了一辆机动三轮,手上像捧着一碗油。刚走到市医院的妇产科,堂姐和许多护士按过宝宝,他爸颤抖着说:“华姐,救救我们娃儿吧!”儿科就在妇产科楼上,宝宝住了急救室,经医生观察,鉴定,因为缺营养早产,患了早产儿常见的缺氧,硬肿黄胆病,叫我们有思想准备,他们会尽力治疗的。平时积攒下来的钱不够一次上交住院费,幸好有堂姐在院担保,出院时一起交费,于是他爸一边照顾宝宝一边四处凑医药费。每天安上氧气,输着鲜血,血浆,白蛋白,一天就是好几百元。再加上宝宝的病情反复无常,我们整日以泪洗面。因他不足月,才两三斤左右,全身几乎只有皮包骨,在保温箱呆着。每天一到护士给他输液时,我们都没有勇气看,实在太瘦了,头上连针头都插不稳定,就这样一住就是十七天。出院那天,医生再三叮嘱:婴儿病情不稳定,随时都可能因缺氧而室息。堂姐买了热水袋为宝宝保温,连襁褓称一共五斤四两。他们安慰我,宝宝虽然小病多,但是个“七星子”,好好带,特别聪明,长大会很有出息的。我们只有凄然一笑,点了点头。从这一刻起,幸福和生活艰辛开始了,前途一片苍茫!

以后的日子里,宝宝给我们更多的是快乐,虽然我们负债累累,但我们多了一份对生活的憧憬。希望在,梦就在,一切可以从头再来!儿子是我们的希望,是我们生活的目标,是我们继续生活下去的精神支柱。他爸不停地在外打工,我照顾宝宝外做琐碎的家务,我们要把他养大成人,给他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——家园。一边还债,一边修造房屋。在五年之后我们计划开始实现,生活一步步好转,宝宝也一天天长大。几年中,宝宝先后住过不计其数的大小医院,和病魔作斗争,我们三人还是挺了过来。

待满月酒后,我们给他取了乳名叫黄辉(就是辉煌的意思),书名叫黄晴峰。当用这书名时他曾问我为什么取这个名字。我耐心解释:你出生时九月正是多雨季节,老生病。所以爸爸和妈妈就像盼望天晴一样盼望你长大成人,成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。天晴、雨过后就能看见山的最高处——山峰。

因黄辉是早产儿,严重缺乏营养,需要更多的精心照料。一家人的生活担子就压在了他爸肩上。遵照医生的嘱托:先天不足,后天补,只能这样,缺哪样就给他补哪样。几个月时缺氧,小嘴张着一动不动让大人们措手不及。缺铁、钙就铁锅为他熬骨头汤、补鱼肝油。就这样众星捧月似地把他带到隔奶,断奶后黄辉更多的时间在外婆家度过。那时候他刚开始呀呀儿话时:最先学会叫“爸爸”。他爸还臭美,功夫不负有心人呢!体弱多病的他走路比常规较晚一些。一岁零四个月左右,平时我做事时把他放在床边沿的地上,让他用小手撑住床学走路,他胆子非常小,不敢丢手走。和常在一起大三岁的姐姐在追赶着玩,也许是忘记,一高兴,他姐跑出门,他也追赶了出来。我们惊呼起来:辉辉能走路了。晚上他爸回家还不信,于是辉辉又给爸爸“表演”了好几次,爸爸劳累了一天的疲倦一下烟消云散,捧起他举得老高,父子俩嬉笑着——多么美丽的画面!

零到三岁之间,输液、打针、吃药成了每次必定的过程,发烧时,不省人事,住上几天医院,又平安无事。当小毛病时,去看医生还耷拉着小脑袋,打针吃药后总唱着语无伦次的儿歌,坐在他爸的自行车前杆上回家;悬着的心又放下来。我们的生活开支总是他爸工头的预付工资,一次接不上一次。但我们一家三口老是笑口常开,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。辉辉带给我们无尽的欢乐与自豪。果然像老人们常说的一样,娃娃过了三岁以后就会少病少痛。每次体检后,医生就说:“恢复得特别好,一切正常,这是大人细心照料的成果!”

生活中我和他爸省吃俭用,从不乱花一分钱,但对辉辉总是“大手大脚”,我们一定要让他过得比我们好!在辉辉四岁左右我们还了最后一笔债,五岁时他能一个人睡一间屋子。我们就批地,打院坝,修房子,他有了一间自己的房子,唯一让他不满意的顶棚没有造型,他委屈地对大人们说:“我长大了要修楼房,屋顶要造型,安装彩灯,哼!”

  三岁以前的辉辉体弱多病,不太好动。有时站在那儿看哥哥姐姐跑都可能被撞到。以后他就不一样了;又调皮、又贪玩。农村里一出门就是各家的菜园和庄稼,他的小手特别好动。总是拿一根小棍子把这家的菜打烂了,把那家的禾苗打断,给惹了不少的麻烦事儿,耐心教导以后,事隔不久又“历史重演”。让人哭笑不得!读幼儿园,刚把他送到老师手上,大人们还未回到家,他已经尾随其后(那时各村有学校),有时刚上一两节课,他哥哥或姐姐把他带了回来:“妈妈,老师让我回来换裤子,尿在裤子上了。”一天晚上临睡时“妈妈,给我剪一下子手指甲,小手指甲太长,老师没有给我发糖。”他有自尊心了,懂得爱干净、讲卫生!


 辉辉在读小学一二年级时,学习兴趣还不错,成绩较好。可是到了三、五年级,学习成绩下降。当时村上没有学校,就在离外婆家很近的富新二小上学。每周星期一由在城里做工的爸爸送去学校,星期五我顺便接回家。大多数时间都在他外婆家,没有我们的督促,养成了不爱学习、不专心听讲、不做家庭作业的习惯。爱玩电脑、上网。我们傻眼了,不停地打工,多养一点副业多赚钱。钱对我们就那么重要吗!?忽视了孩子的学习、成绩。少了对他的关心,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。即使有了钱,能买回这些……。孩子才是父母最大的财富!


365封信之六 :

================

各位家长、志愿者朋友:

    天上人间,记忆是永恒的纽带。让我们重读孩子们的信,回复给孩子、给孩子们的爸爸妈妈的信,建立一个彼此信任、相互关爱的社区。
    欢迎和我联系,我愿意把你们的信、孩子们留下的照片、作文整理出来;通过网络,寄托我们的思念。每一封信,都是一支红烛,星星点点,照耀天上人间回家的路。
邮件地址:xiaomai05@gmail.com

“关爱社区:365封信艺术行动”发起人 艾晓明敬上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