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A
  1. 譚作人案專頁
  2. B 公民調查 放映(暫畢)
  3. 1. 作品:《公民調查》
  4. 2. 365封信藝術行動
  5. 3. 公民訪談錄

2009年12月17日

365-009 如果我有幸做你的老師

365封信之九
如果我有幸做你的老师

宋素凤


马冯燕,最后一个春节的留影

冯艳小妹妹: 

   你好。我从艾晓明老师的博客里读到了你一年前给你母校校长的信,看了以后,我很想和你说说话。

    我是一个老师,教着岁数比你大的学生。我在想,如果我有幸做你的老师,我会投给你多少赞赏的眼光?我会被你写在小笔记本上鼓励自己的话给逗笑,会被你尽自己的努力去友爱妹妹、孝敬父母、期许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所感动,会被你小小年纪就知道为你一起上课的所有小朋友们挺身而出,向校长写建议书而感到骄傲。你不止有热情和公益心,你还会给校长出主意,提醒他向教育局、向成功的民间企业寻求帮助。你如果在我班上,我会感叹:这是多么好的小孩啊!多么有潜力!想着你会比老师有出息,会给周遭的人更多的启发和帮助。我会在你灿烂的笑脸上,在你单纯而美好的愿望里,在你即知即行的自发行动中,看到这个世界充满希望的标记。




    你当时写信的时候,可能相信校长不是不做,而是没有想到你想到的方法。你相信教育局的人如果知道了你们学校的情形,一定会负责尽心地把事情给办好。你也相信,那些事业成功的大叔叔、大阿姨们,一定会像你一样热心公益,拿出一些钱来帮你们解决问题。

    我很难过,也万分抱歉,大人们让你失望了。我们让你和你的同学继续忍受着漏水的不方便,让你们上课分心,担忧那泡了水的墙顶。我们没有在可以做什么事的时候及时反映情况,找到资金,给你们重盖一栋不漏水、不让你们担心的教学楼。我们让你和你的妹妹、你的同学们在顷刻间粉碎倒塌的楼里失去了生命,失去了实现你们心中那些美好的志愿的机会。可能会更叫你失望的是,没有人为这校舍塌了的事,为你们丧失了宝贵的生命负责;天灾作为不可抗力担下了所有的罪。

    你在世的时候我不认识你,幸好你的父母很好地保存了你的信,一些志愿者抄录了放在网上,我才有机会知道你这个可爱又可敬的小姑娘。还会有更多的人通过这个渠道认识你、纪念你。你的信来不及救你自己、你妹妹和你的同学,但它会让我和其他的人提醒自己,要做一个你眼中可信赖的大人,那么,也许,我们可以期待:这样的人多一些,你和你的同学所遭遇的悲剧就可以少一些。



    我没有到过四川,也不一定有机会到你的故乡,在你的安息地上献上一束花。我想你会更喜欢听到我和其他大人对你许诺:做个值得你和其他小朋友们信赖的人。你看,你离开了,但你的信继续发挥了感召的力量,我希望你可以稍稍感到一些安慰。

    我看艾老师的博客,知道你快要有新弟弟或妹妹了。你一定希望他(她)有个安全的环境好好读书,好好成长。以你热心的个性,你也会希望其他小孩同样享有安全的成长环境。天上,人间,我们一起祈祷:让贪婪和腐败远离,责任与爱心回归,小孩们宝贵的生命不再因为大人的罪恶和过失而摧折!

宋老师
2009年6月6日于广州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