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A
  1. 譚作人案專頁
  2. B 公民調查 放映(暫畢)
  3. 1. 作品:《公民調查》
  4. 2. 365封信藝術行動
  5. 3. 公民訪談錄

2010年5月12日

冉雲飛:512大地震兩周年祭

=========

《512大地震兩周年祭》
https://ranyunfei.com/2010/05/1314.htm

文: 冉雲飛

大地震大人禍過去兩周年了,但對於我們這些身歷災區的人來,至今仍歷歷在目。對於極重災區的民眾來說更是刻酷銘心, 有撕心裂肺之痛。有的家庭遭滅門之災,不少家人陰陽兩隔;有的幸存者身體殘損,心靈破碎。但面對這一切,我們這個政府是怎麼做的?我想大家都有自己的判 斷。但有一點無法令人釋懷的就是,至今沒有公布死難者名單,還是一堆不准確的冰冷的數字。面對那些曾經活生生的血肉之驅、千姿百態的生命個體,一堆不准確 的冰冷的數字,我們活著的人怎能心安?我們怎能無愧於自己的有胞?我們作為同類,怎麼能真正盡到一點物傷其類的哀思?沒有死難者真相,沒有對每個死者“念 念不忘”的紀念,那麼政府所謂的紀念無非是一場公開的羞辱,是對死者的的不敬,對生者的煎熬。

正是在 這種意義上講,我高度贊賞以艾未未為首的公民調查小組不懈尋求真相的努力;正是在這種意義上講,我十分銘感艾未未紀錄片制作小組不僅完成了《老媽蹄花》、 《花臉巴兒》等紀錄片,更深刻感受他們對死難者無盡的哀思與傷痛,終於在512兩周年祭的時候完成了由幾千公民參與完的作品《念》。許多人通過“念念不 忘”完成了將死難者作為冰冷數字到活生生的人之間的轉化,這是一場有切膚之痛、有兔死狐悲之情的情感回流活動,是喚醒越來越多的麻木者情感記憶的觸媒。它 那我們著實地感受到,那些死難者並非與我們無關的冰冷數字,並非只是湮滅於塵土的屍體,而是與我們血肉相連的兄弟姐妹。他們在遭受天災的同時,更多地遭受 了無情而可恥的政府諸多方面的再度蔑視與踐踏。這方面的踐踏與蔑視,從不公布死難者名單,不公開念這些亡靈名字,就可以一覽無余。

當局花 巨大的物力、財力、人力來阻擾人民了解災區真相,花納稅人的血汗來吹捧自己的功勞,卻根本不花哪怕一點微弱的精力來真切地調查並公布死難者名單,真正建一 座刻滿死難者名單的“亡靈之牆”。世界上沒有比中國更嚴苛的戶籍制度,沒有比學籍名冊更易查找死難學生的方式,死難者的查詢是件多麼容易的事,可是這一切 在政府這裡如此充耳不聞,艱難到兩年了沒有絲毫的進展。即令是有少量的流動人口也在災難中失蹤並死亡,也可以全國性地告知各地,讓死難人的家人上報其彼時 正在災區,有可能死難的消息,以便查詢。如此下來,雖不能說完全精確,但也離比較准確的死難者數字也不遠了。為什麼如此小小的人性之舉,在一個猛花納稅人 錢財的政府那裡,根本無法辦到?這是每個活著的人都應該深思的問題。

昨天BBC的記者采訪我,問我政府在512 大地震和玉樹大地震後吸收了何等樣的教訓,我說他們唯一吸取的教訓就是更加掩蓋真相、管制傳媒,而對死者蔑視和對生者的踐踏卻依然故我。根據這兩年香港 《明報》的報道,北川陳家坪許多災後重建的在建建築,一看而知便是豆腐渣,但當地政府依然采取的是打壓采訪、封鎖消息。《明報》的記者忍不住痛心疾首地 說,汶川死難者的血已白流。與此同時,512大地震兩周年左右,災區各級政府花巨大的精力監視、跟蹤、阻擾家長對死難學生的悼念,和此前根本沒有任何區 別。一個成天高喊“與時俱進”的政府,卻在人性管理上沒有絲毫的進步,而且滑向更加罪惡的深淵,我們還有什麼理由相信你那些由謊言組成的承諾?


- 約翰·肯尼迪說:“評斷一個國家的品格,不僅要看它培養了什麼樣的人民,還要看它的人民選擇對什麼樣的人致敬,對什麼樣的人追懷”。那我們追懷那些無辜的 死難者,讓我們感謝不屈不撓的公民。我的名單掛一漏萬,但我對你們的感謝沒有絲毫的敷衍。下面是關於他們的不完全名單:

一:感謝因調查死 難者和災區真相而入獄者:黃琦、譚作人、劉少坤、曾宏玲、鄧永固

二:感謝艾未未公民調查和紀錄片制作小組:艾未 未、徐燁、趙趙、楊立才、劉艷萍等。感謝所有參與《念》活動的參與者。

三:讓我們感念因參與調查真相的受迫害者:王慶華、 譚小蒙、曾麗、王笑冬、陳雲飛、謝貽卉、黃嘉瑜、方曉山等。

四:讓我們記得不屈抗爭的家長:桑軍、趙德勤、何洪勇、陸世華等。

五: 讓我們感念用鏡頭和文字紀錄災難的人:艾曉明、杜濱、夏明、廖亦武等。

六:讓我們感念所有NGO組織和志願者的不解努力, 特別感念至今仍堅守在災後重建第一線的人,如在青川救助幾百名傷殘兒童的泰山愛文藝組織的寇延丁女史等人。

七:讓我們感念所有災難救助者 和幫助災後重建的人。

八:感謝所有對揭露災區真相做出貢獻的媒體,特別是香港《明報》近期所做的系列報道。


2010年5月12日8:59分於成都,向全體死難同胞致哀!

没有评论: